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養生神棍」沒告訴你的事 (7) -膠原蛋白篇-下


有種民俗療法的概念,叫做「吃形補形」。




具體做法就是,吃腦補腦、吃肝補肝等等。現代社會民智已開(?),應該沒有人會信這個理論了吧?

有趣的是,「食用膠原蛋白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來養顏美容」,這理論的基礎與「吃形補形」根本幾乎是一樣的。

這兩種說法的共通點,就是完全忽視人體攝入食物之後的消化與代謝過程。

為什麼吃肝不補肝? 因為炒豬肝被吃下肚之後,經由消化系統的作用,所有的豬肝組織會被分解成各種基礎營養素,接著這些營養素主要會在小腸被吸收,然後進入血液,在血液的輸送下到達全身,供我們所有的細胞使用。

換言之,你的肝細胞能吸取到的是被代謝、分解過的營養成份,這些營養成份在身體各處的血液裡基本上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只針對你的肝臟來提供。

所以,豬肝或許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材,但並不會特別對你的肝臟有什麼神奇的功效。

既然如此,又怎能期望吃下膠原蛋白之後,可以針對臉皮下鬆垮掉的組織來做補充呢?


另外一種理論是,吃膠原蛋白可以提供大量製造膠原蛋白的材料,好讓我們的身體來產生它。

但是別忘了,人體本來就可以自行合成膠原蛋白。換言之,你只要正常飲食,身體就會自動合成所需的膠原蛋白,這依舊和你有沒有額外攝取膠原蛋白無關。身體是不會因為多吃了一點膠原蛋白,就多生出一些膠原蛋白的。

另外前面也提過,膠原蛋白不光只是撐著臉皮讓人漂亮而已,它還在人體內擔負著其他非常重要的功能。要是你體內真的無法合成足夠的膠原蛋白,我想你需要的是去看醫生,那已經不是靠著多吃幾罐膠原蛋白就能解決的問題了。


......看來「吃」是行不通了,那「抹」的呢?


這些抹在臉上的所謂「保養品」,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範裡通通都算是「化妝品」,也就是「沒有醫療上的價值」。也因此,FDA專注的重點是在這產品會不會造成人體健康上的危害,而不是它「有沒有效」。這些東西在上市前所經過的審查,會比真正的藥物寬鬆很多。

至於化妝品的功能,套句網友的話: 「化妝品和保養品之類的東西,本來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看起來好看和感覺年輕心情爽」。化妝品用得恰當的話,當然會讓你「看起來」比較美,但不必期待這些東西對身體會有什麼實際的效用。

總之,把膠原蛋白抹在臉上或許有可能保濕,也可能暫時填補臉上的坑洞細紋讓臉皮看起來更平滑,但是臉皮下的膠原蛋白是不會因此而獲得補充的。


難道真的沒有辦法了嗎?


可能比較有搞頭的是,前一陣子似乎炒得頗熱的五胜肽(pentapeptide)。

「胜肽」(peptide)這個詞聽起來好像有點玄,其實沒什麼神奇的,它只是蛋白質下的一個亞單位名稱。你可以簡單理解為: 許多氨基酸可以構成胜肽,然後幾個胜肽可以再進一步組成蛋白質。

這裡講的「五胜肽」,是指由五個氨基酸所構成的胜肽。而這五個氨基酸是要按一定的順序排列的:  lysine–threonine–threonine–lysine–serine,  可簡寫成 KTTKS,分子量是563.64。

這「五胜肽」其實是第1型膠原蛋白的結構裏的一個小片段。一些研究報告顯示,這小片段可以刺激細胞分泌胞外介質,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

換言之,有理論認為這五胜肽其實是一種訊息傳導分子,有著調節細胞生理作用的功能。

再加上,五胜肽因為體積小,被認為可能穿透皮膚表層,進而達到增生皮膚下膠原蛋白的目的。亦有研究顯示,當五胜肽被加上一些脂質的修飾,對皮膚的穿透性更好。

可惜的是,科學家還不清楚五胜肽是如何讓細胞增生膠原蛋白的。這整個過程進行的分子機制,至今仍然未明。這裡也歡迎對這領域比較專業的網友補充。

可笑的是,一見到數字,神棍們就樂了,所以現在什麼六、七、八、九胜肽都出來了。這些數字只代表組成胜肽的氨基酸數量,跟功能是無關的,跟功能有關的是其序列組成。這裡講的「五胜肽」是個專有名詞,專指KTTKS。氨基酸有20多種,不是隨便抓五個連在一起就可以的。

一個簡單判斷方式就是,你買來抹的「五胜肽」要是分子量跟563.64差太多的,大概就是騙人的。比563.64小的,不會是KTTKS。大到800左右表示可能有修飾,但通常這也會讓它更難進入皮膚。再更大的,要穿透皮膚就難於登天了。


接下來要講的是一點個人意見。身為一個稍微對這方面有涉獵的研究者,我對凡是宣稱有訊息傳導能力的分子都會抱著非常審慎的態度。因為細胞裡的各種訊息網絡非常複雜,牽一髮動全身,很多東西不是一下子就能釐清的。

我不清楚這些「五胜肽」產品究竟通過了FDA的檢驗跟規範了沒,我也沒時間去一一翻閱相關的研究paper,看看它有作用的濃度是多少。我只知道,的確有研究指出「五胜肽」對細胞的膠原蛋白有增生作用。而且,儘管難以相信,但「五胜肽」似乎真的具有一點點穿透皮膚的能力。

只是,在分子機制以及長時間使用的種種影響都尚未明朗的現在,我個人是不鼓勵貿然使用「五胜肽」來做美容。當然這前提是「五胜肽」真的有影響皮膚膠原蛋白的效果,如果無效,反而無所謂了XD



相關文章系列:鈣片篇葡萄柚篇牛奶篇氧自由基與抗氧化篇排毒篇植化素篇






5 則留言:

  1. 可是有抹保養品的,皮膚看起來的確比較耐老阿,否則林志玲這類名模、影星,花那麼多錢在抹心酸的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化妝品和保養品之類的東西,本來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看起來好看和感覺年輕心情爽」。化妝品用得恰當的話,當然會讓你「看起來」比較美...

      這裡講的是,抹膠原蛋白是不會讓你皮膚的膠原蛋白變多的。

      花錢花心酸的例子其實很多,詳情請恰中華民國政府各級單位。

      還有,別小看整型醫學的力量。

      刪除
  2. 幫補充。

    有些人皮膚可能過乾,或著有過敏現象,或著有黑色素沈澱,這些都有可能透過補充養分來讓皮膚狀況好一些,皮膚狀況好了,看起來自然也會好看一點。現在甚至有些厲害的廠商有弄出可以促進皮膚renew的產品,不過這些東西的原理都比較類似幫脫水的人on IV補充saline或著是幫malnutrition的小孩補充養分。脫水的人可能因為看起來狀況差些,有氣無力的也就顯得比較老一點,所以補充水分之後元氣恢復看起來就變年輕了,但這和真正能夠防止或延緩人變老是兩件事。

    站在這個補充養分的觀點上看,collagen即使有效,也是擦會比吃好(topical absorption比較直接),但整個collagen擦下去既不會吸收,也會被皮膚上的bacteria分解成amino acids,那和直接擦amino acids大概也沒啥兩樣,而且搞不好擦了以後bacteria長得比epithelial cells還開心XD

    至於tripeptide和pentapeptide之類的,我看到的報告好像是有一點效果,不過都是要賣的公司自己做的研究,methods沒附也看不到original data,加上又都是in vitro的實驗,在有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可信度我個人是比較持保留態度。而且tripeptide和pentapeptide這類東西,很可能也會被bacteria分解,實際抹在人的皮膚上效果如何,實在很難確定。

    總而言之,如果你的皮膚狀況不好,保養品和化妝品是可以幫他補充一些營養,加上一些添加物的幫助,就可以讓皮膚看起來和感覺起來都很讚。但要回復因為老化而失去的elastin和collagen,或著要減少隨年紀增長而造成的collagen cross-linkings,就我的瞭解應該不是這些營養物可以辦得到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補充! 倒是真的不能排除, 直接抹膠原蛋白會在臉上養細菌的可能性XD

      刪除
  3. 以前上通識課時的確老師講過抹膠原蛋白在臉上,因為膠原蛋白分子太大(是用分子這個詞嗎?若有誤請原諒一路純文科的學生對這方面的無知),無法進入皮膚內部,在達到美容效果之前可能就先幫皮膚上的細菌增加糧食來增長青春痘了。

    回覆刪除